close

陳偉堅一家曾帶著兩個寄養的女兒到處游玩散心。(黃衣男子為陳偉堅) 記者黎旭陽 攝 陳偉堅一家曾帶著兩個寄養的女兒到處游玩散心。 記者黎旭陽 攝
  校車司機當“代養爸爸” 5年代養2名孤女 如今兩名女孩已被美國父母認養
  記者 李立志 通訊員 南宣
  昨晚,陳偉堅在QQ上和被美國父母領養的“大女兒”又一次聊起了身邊的樂事。從2008年11月份開始,陳偉堅家就陸續寄養了兩個孩子,先是4歲的潘子影,接著是7歲的潘迎志。兩個孩子都是來自福利院,因為種種原因不幸成為孤兒,不過她們是幸運的,在陳偉堅的家裡,她們有了爸爸媽媽、奶奶,還有一個特別喜歡她們的哥哥,重新找到了家的溫暖。
  兩個孩子各自先後在陳偉堅家快樂地生活了兩年多,直到她們被美國的爸爸媽媽領養。 雖然“女兒”已經不在家裡住了,但陳偉堅還是跟“女兒”保持著聯繫!
  “雖然說是寄養的孩子,其實都是心頭肉,跟自己的孩子沒區別。”昨日,40歲的陳偉堅一邊在電腦前跟遠在美國的“大女兒”聊天,一邊笑著告訴記者他的愛女之情。這位樂在其中的陳先生是南沙區鹿頸村的普通村民,也是一位“寄養爸爸”,說起話來特別和藹可親,臉上總是掛著慈愛的笑。
  農村小家接來倆新女兒
  陳偉堅是南沙鹿頸村的一位普通村民,臉上總是帶著憨憨的笑容。這可能跟他現在的工作有關,他負責給村裡的小學開校車,平時總跟孩子打交道。校車司機的工資並不高,一個月只有2600元,妻子現在一家工程隊上班,一個月只能拿1600元的工資。母親年邁已退休在家並無工作收入,孩子就讀於南沙中學,是一個非常普通的農村家庭。
  4歲的潘子影來到家裡純粹是一個偶然。2008年,陳偉堅跟著一個朋友去番禺的福利院探訪孩子。“當時覺得這些孩子很可憐,從小就沒有父母疼愛,當場就決定家裡要代養一個。”陳偉堅說當時的代養情形很淡然,仿佛是理所當然,“不過肯定要回來跟家裡人商量,沒想到老婆一口答應,兒子聽說有個妹妹也非常高興!”
  就這樣,從2008年11月份起,當年4歲的潘子影就成了家裡的一員。
  潘子影剛來他們家時,一家人就喜歡上這個可愛的女孩。雖然子影有先天性的唇齶裂,但是看到孩子粉嘟嘟的小臉,家裡人就忍不住上去親了兩口。 就這樣,在發自內心、不求回報的關愛下,子影在家裡生活了兩年多,2010年7月,子影被一位美國媽媽收養去了美國。在子影即將離開家時,陳偉堅又代養了一個女孩,她是7歲的潘迎志,2012年7月,潘迎志也去了美國。如今,和兩個女兒前後點點滴滴的五年時光,成了一家人最美好的回憶。
  為孩子們散心游遍南沙
  子影是最先來到家裡的,她的到來,讓家裡頓時變得熱鬧起來。“子影剛來這裡的時候,孩子不太說話,比較認生,性格也內向,可能是因為唇齶裂問題,還有些自卑!”陳偉堅說。子影的性格有點特別,就是特別好強。子影到家後,陳偉堅給她找了一家幼兒園。“不過只要她在幼兒園無緣無故得了一個大紅花回來,我們就知道她肯定又闖禍了,因為別人有的東西,她也非常希望有,得不到可能會使性子,老師為了安撫她,也會給她一個大紅花,也算是鼓勵吧!”
  為了讓子影變得更開朗,陳偉堅一家人經常帶著小子影,約上親朋好友出門游玩,“視野擴大了,心情自然就好了!” 在陳偉堅的電腦里,存放著好幾百張孩子出門游玩的照片,都是一家人,還有朋友、親戚等一大群人一起出去游玩的情形,孩子們在一起玩得挺開心。子影幾乎去過了南沙所有有名的景點,十九涌、天后宮、百萬葵園等,子影與哥哥,還有其他小朋友玩得可開心了。
  周末帶著孩子出去散心,成了陳偉堅一家固定的“節目”,2010年7月,子影將要被美國媽媽領養離開時,陳偉堅又立即代養了7歲的潘迎志,一家人也是帶著孩子四處散心見世面。
  照顧患病養女視如己出
  這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陳偉堅一家並不富裕,不過對待這兩個臨時寄養的女兒,一家人可謂付出全部的心血。
  子影來到家裡時,因為年紀還小,夫妻倆一直都是帶著孩子一起睡,“這樣晚上方便照顧她!她年紀太小了。”而潘迎志來到家裡時,則有一個專門的房間,跟兒子住對面。夫妻倆忙的時候,就是奶奶牽著孩子的小手,在村裡面串門,孩子與村裡其他孩子都玩得很熟。
  夫妻倆對潘迎志可操了不少心思。迎志患有中度地貧,先天性心臟病,還患有蠶豆病。這種病對蠶豆過敏,所以一家人對潘迎志的飲食特別註意,媽媽陳燕女全權負責潘迎志的一日三餐,從來不讓迎志在外面吃飯。因為有地中海貧血,迎志經常會感冒發燒,陳偉堅記得,迎志最長的一次發燒持續了十多天,村裡的醫生沒有辦法給迎志看病。夫妻倆連夜將迎志送到番禺市橋醫院去醫治。說到給迎志看病,陳偉堅很感謝村裡以及其他朋友的幫助。村裡特批迎志在村裡看病免費,上學也是免費,陳偉堅家只有摩托車,晚上去番禺市橋為迎志看病,每次都是借妻子工程隊老闆的車,“周邊有很多人都幫過我們一家!”
  “都希望孩子好好的!”
  通過他們的悉心養育,這兩名孩子都得到家庭的溫暖,心情也開朗了許多。兩姐妹先後都被美國的爸媽收養。雖然離開他們都有一段時間了,現在陳偉堅家客廳的桌子上,還經常擺放兩個女兒的照片。子影的唇齶裂已經徹底治好了,迎志在Q上還經常有聯繫!“都希望她們好好的!”陳偉堅看到女兒的照片,還是一臉憨憨的笑容。  (原標題:“寄養的孩子都是心頭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