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千萬,每年僅培養二三十名學生;培訓老師出行坐飛機、住五星級酒店;學生上課有茶歇,免費提供咖啡茶點、畢業合格即可進入寶馬工作……前段時間,湖南汽車工程職業學院開辦“寶馬班”,經媒體曝光後引起不小的爭議。據該院一位系主任介紹,“寶馬班”的功能就是企業“私人訂製”,學校對口培養符合寶馬技術要求,並適應寶馬文化的“準員工”。
  筆者註意到,公眾爭議的焦點無非聚集在:一者是否過於奢侈浪費;二者高規格培養訂單學生,是否侵占了其餘學生的教育資源,會不會導致“一校兩制”的局面。有評論認為,這是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是一種新生事物,自然會存在一些“短板”,招致輿論爭議。
  筆者認為,說到底,爭議的背後還是說明公眾對職業教育的認識仍然膚淺,甚至還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待職業教育,認為職業教育低人一等,根本不符合“寶馬”公司高端大氣上檔次的身份。
  其實,“寶馬班”並不是什麼新型的人才培養模式。早在2002年,國務院在頒佈的《關於大力推進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中即提出在高職院校開展訂單培養,2004年,教育部也在頒佈的《關於以就業為導向,深化高等職業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見》中提出,把開展訂單培養作為深化高職教育改革的主要措施。
  可以說,“訂單模式”已經在絕大多數高職院校運行了10餘年時間。實踐也早已證明,通過直接對準企業對人才數量、知識水平和職業技能的需求,高職院校可以大大地提高就業率和專業對口率,這是職業教育達成產學研目的、和區域經濟相結合的最佳路徑。寶馬公司根據其企業文化,需要其員工“高大上”,而高職院校根據其要求訂單“寶馬班”,培養“高大上”的人才,這是被實踐證明瞭的、正確的人才培養模式。
  不得不承認,“寶馬班”的出現確實會導致“一校兩制”的局面,但是,所謂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公也純屬公眾多慮。須知,“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是高職院校與企業之間達成的契約或合同關係,學校專門為企業培養“準員工”,企業根據協議要向學校支付相關的培養費用,而非完全占用學校的教育資源和經費。
  此外,“訂單班”的構成,其前提是建立在學生和企業之間雙向選擇的基礎上,企業設定嚴格的考核標準,公開選拔,學生機會均等,而不是公眾主觀想象的那樣——僅僅是貴族待遇,淪為少部分人的“特權”。據該校負責人介紹,作為一所以汽車人才培養為特色的高職院校,學校不僅有“寶馬班”,還有“保時捷班”、“奧迪班”、“通用班”等品牌的訂單班。
  “寶馬班”沒惹誰,只是打破了一些人對職業教育已經形成的“低端”印象。其實,職業教育就是要通過“寶馬班”這些高端技能人才的培養讓公眾知曉其的辦學模式和實質內涵,讓社會摘掉對職業教育低看一眼的“有色眼鏡”。  (原標題:“寶馬班”沒惹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