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廣州首條有軌電車就將開通;5月28日,將用於廣州的世界首列超級電容儲能有軌電車也露出真容。
  記者跟隨廣州有軌電車公司親臨列車生產廠家瞭解到,該新型列車共有4節車廂,最多可載368人,最高時速7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列車到站即能自動充電,每次可跑4公里。
  列車預計在下個月可運抵廣州開始動態調試。在年底,廣州將有7列有軌電車上路運營,預計發班間隔為10分鐘。
  ●南方日報記者 胡良光 通訊員 葉子川 楊穗
  外觀
  純白車身加火紅木棉
  廣州首條有軌電車試驗段起於萬勝圍站,止於廣州塔站,線路全長約7.7公里,共設置11座車站。
  純白色的車身,加上火紅木棉花貼膜的點綴……記者在列車生產廠家——中國南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看到,首列車外觀充滿了嶺南文化的韻味。
  “我們著重要表現包容、優雅、怡然自得的姿態,借鑒漢字‘廣’的線條,整個造型方案線條流暢,形態飽滿,體現了廣州的人文特征。”有軌電車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結合廣州天氣,車身圖案採用耐用貼膜,在保證視覺效果的同時,可配合不同時期的主題方便對車身圖案進行更換。
  車廂
  最多可載368人
  據介紹,廣州市首列有軌電車共有4節車廂,車輛長度約36.5米,最大載客能力368人。
  不僅是車輛外觀,內裝設計也頗有講究。比如,車內頂板的凈高達到2.288米,車門入口凈高也超過2.05米,營造寬敞舒適的空間。 該車型車門口地板距地面僅0.325米,無需站台,乘客抬腳即可搭乘,低地板技術使得四節車車門數量達到5個,有效分流上下車人數,
  車內整體顏色以白色為主,藍色座椅點綴;全車共有10個橙色的愛心座椅,設置在每個車門入口處,方便有需要的乘客。
  此外,每列車在中間兩節車內各設置了一個殘疾人輪椅區域,方便輪椅的放置。同時在該區域安裝了摺疊座椅,既不占用空間,也可在有需要的時候提供座位。
  體驗
  樣車行駛平穩噪音小
  “目前首列車已經完成組裝,正在進行靜態調試工序,預計在今年6月將可運抵廣州,7月開始動態調試。”廣州有軌電車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毛建華介紹。
  由於首列車要運到廣州才開始動態調試,記者暫時無法試乘。不過,記者隨後坐上一輛工程化樣車體驗了一把。與顛簸的APM相比,該樣車在行駛當中比較平穩,噪音也比地鐵列車小。“首列車由於是低地板,無論是平穩性還是噪音,肯定比樣車更勝一籌。”毛建華笑言。
  他透露,第一和第二列車將在中國南車株機公司的株洲本部生產與靜調,從第三列車開始到後五列車均在廣州南車基地進行組裝、靜調、動調。後續列車也已經在中國南車株機公司和廣州南車城軌基地開始組裝。今年12月完成現場聯調並正式上線運營。
  屆時,將有7列有軌電車上路運營,預計發班間隔為10分鐘。隨著列車增加,今後發班密度或壓縮至8分鐘甚至更短。
  運營
  若發生故障,5分鐘內到場處理
  廣州首條有軌電車試驗段從萬勝圍站到廣州塔站,共有兩個穿過馬路中間的拐彎點。如何避免列車拐彎時與社會車輛發生碰撞?
  有軌電車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在兩個拐彎點,將設有信號燈,啟動智能交通系統。萬一有社會車輛違章發生碰撞時,同時與交警部門聯動。
  “一般情況下,發生列車被蹭的幾率相當小。”該負責人說,就像地鐵列車一樣,發生追尾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因為每個區間只允許停放一列車;此外,一旦列車在運營中出現機械故障,搶險隊員將在3—5分鐘內到達現場進行處理。
  該負責人透露,等年底有軌電車開通時,將要求司機人工播報廣州的景點特色,同時該公司還將與交響樂團合作,在有軌電車停車場舉辦音樂會等方式,推廣廣州的人文特征。“在法國也有一些樂團在有軌電車的列車上舉辦音樂會,深受游客歡迎。”
  長度:36.5米
  車廂:4節
  座位:73個
  時速:最高70公里
  ■新型有軌電車指數
  載客量:368人
  運量:單向高峰小時0.8萬—1.5萬人
  充電:站內最大充電時間為30秒
  超級電容:充放電次數可達100萬次,使用壽命可達10年
  ?對話丁建隆
  論證花了三年 造價只有地鐵1/6
  為何廣州會選擇這種新型有軌電車?今後會否繼續推廣?記者就此專訪了廣州地鐵總公司總經理、廣州有軌電車公司董事長丁建隆。
  他表示,有軌電車項目論證了接近3年時間。無論是噪音、震動、節能、工程造價,有軌電車都有很多優勢。在海珠試驗段成功的基礎上,下一步計劃把有軌電車推廣至越秀、荔灣、天河等中心城區。
  “有軌電車論證了3年”
  廣州有軌電車的規劃,試驗段的構思,用了多長時間?
  丁建隆表示,從市領導、有關專家提出發展城市的有軌電車系統,讓城市多一種公交體系,到現在,論證了也差不多三年時間,曾經比較過很多城市,包括國內、國外、特別是歐洲的城市,再結合廣州市的實際情況,經過充分的論證、比選,吸取其他城市的經驗、教訓,最後,廣州市選擇了儲能式超級電容技術。
  其最大的好處:第一,沒有“辮子”,到站後20—30秒即可充滿電,不影響城市景觀更可融入景觀當中。第二,儲能結構,可以把制動過程中產生的熱能、能量反饋回來,可回收85%以上的能量,更節能、環保。第三,其運量有368人,空間相對比較大。
  “無論是噪音、震動、節能、工程造價都有很多優勢。”丁建隆稱,假如按照2分鐘一列或者2分半一趟車,有軌電車每小時的運量達到地鐵編組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它的造價只有地鐵的六分之一。
  丁建隆還表示,試驗段選擇在海珠,也是有多方考慮的,主要是環境比較適合,特別是交易會期間,有軌電車和地鐵可以方便的接駁。“試驗段選用的100%低地板全超級電容有軌電車,是世界首列。但畢竟是第一次採用,我們會在接下來的工作中繼續試驗,逐漸完善,為今後全市有軌電車的發展總結經驗。”
  不同區域有軌電車定位不同
  今後不僅新城區,老城區會否也推廣有軌電車?
  丁建隆表示,有軌電車規劃是城市交通規劃中的一環,市政府有嚴謹和長遠的規劃考慮。
  同一個城市不同的區域,其人口、就業、交通的規模與需求不一樣,對於城市來講應該有多種形態相組合的立體的交通系統。有軌電車在廣州人口密集的地方,是地鐵的一個接駁與補充,對規劃的新區來說,也可以是一個地面交通的軌道線;所以根據所在區域不一樣,定位也是不一樣的。
  “據瞭解,相關部門正在對老城區、新城區和連接新、老城區的交通規划進行研究,待規劃定下來,我們會制定一個時間表來推進有軌電車建設。在海珠試驗段成功的基礎上,下一步將計劃把有軌電車推廣至越秀、荔灣、天河等中心城區。”他透露。  (原標題:有軌電車未來或開進越秀天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