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長沙6月15日電 (記者 李俊傑)湖南省衡東縣大浦鎮村民近日反映,當地300多名兒童被查出血鉛含量超標,村民懷疑與村口一家生產電鋅的化工廠有關,此事經媒體報道後,引發廣泛關註。衡東縣官方15日對外表示,涉污企業已被關停徹查,併成立專門班子趕赴事發地,摸排血鉛超標兒童人數,發放牛奶和相關藥品。
  媒體報道稱,當地大多血鉛超標的孩子都有一些共同癥狀,比如肚子疼,感覺沒力氣,生長髮育受影響等。經初步統計,當地至少有300多名兒童查出血鉛超標。儘管一些孩子獲得治療後,血鉛數值有所下降,但不少孩子還是大大超過了100微克/升的兒童標準值。
  對於鎮上大面積的兒童血鉛超標事件,村民認為家門口一家名為美倫化工廠的企業就是元凶。而當地環保部門與衡東縣政府分管負責人則表示,該化工廠環保指標達標。
  事後,與化工廠僅有一牆之隔的居民陳春娥,其窗臺和陽臺的部分灰塵送檢後結果顯示,灰塵中的鉛含量高達7780毫克/千克,超過350毫克/千克的國家二級標準,也就是生活居住用地標準的21倍,其它重金屬鎘、鋅、汞等的數值也大大超標。
  對此,衡東縣官方表示,目前該縣已成立事件調查組,依法啟動調查程序。責成縣環保部門對涉污企業迅速關停徹查,實施停電、拆除生產設備等關停措施,該縣公安機關對涉嫌企業責任人依法啟動調查,該縣紀檢監察部門對環保等相關部門進行履職調查。同時,成立專門班子趕赴大浦鎮重點檢查其它涉污企業,摸底排查血鉛超標兒童人數,發放牛奶和相關藥品,做好群眾思想疏導安撫工作。(完)
(原標題:湖南“兒童血鉛”事件續:摸排兒童人數併發放藥品)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