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8月20日電 (馬德林)文化部首次季度例行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文化部文化市場司副司長陳通在會上表示,對無照經營上網服務場所要進行綜合治理,標本兼治,而不是一味的打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陳通認為,無照經營上網服務場所產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設立門檻過高,設立程序複雜,比如總量控制、佈局規劃,有一系列政策障礙。第二,未成年人有上網需求,國家法規嚴厲禁止未成年人進入上網服務營業場所,那麼合法場所管住了,市場需求很多就靠無照經營網吧填補。第三,商業逐利的問題,有個縣做了一個統計,合法經營的上網服務營業場所,一個小時的經營成本大致在1元,甚至更高,而無照經營網吧的成本只要0.46元。所以,不管怎麼打,商業逐利,始終會有一部分人搞無照經營。”
  針對無照經營的問題,文化部採取疏導和打擊相結合的方式,一方面積極調整政策,降低上網服務場所的準入門檻,擴大市場準入;另一方面與工商、公安部門一道對無照經營網吧進行整治。陳通表示:“整治過程中會做到人性化服務,比如對具備設立條件的無照經營場所,指導、督促其依法辦理各項手續,完善經營資質。”
  據統計,截至2013年底,全國經工商註冊的上網服務場所13.5萬家,從業人員97.8萬人,計算機擁有量1180萬台,用戶接近1.2億。陳通認為,管理上限制過多、扶持過少,輿論上指責過多、關心過少,監管工作與行業發展缺乏良性互動,這些都是上網服務行業面臨的問題。2013年下半年開始,文化部在北京、上海、長沙和洛陽等地開展試點,推動上網服務行業轉型升級,同時組織行業協會制訂行業標準,從根本上提高上網服務行業的規範化管理水平。
  “我們希望通過標本兼治的綜合措施激發市場活力和內生動力,激發從業人員自尊和行業自信,推動上網服務行業成為正常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行業,將上網服務行業逐步改造成適合不同消費群體,兼具信息服務、社交休閑、競技娛樂、教育培訓、遠程咨詢等多種功能,在文化消費中起引領作用的社區信息服務平臺和多功能文化活動場所,將這個誕生於信息化時代、體現科技進步的現代服務行業發展成具有現代管理水平的行業。”陳通說。(完)  (原標題:文化部市場司:對無照經營上網服務場所要綜合治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