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裡海五國商定有關裡海法律地位政治聲明 普京稱合作有助於地區穩定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曹勝濟):9月29日,第四屆裡海沿岸國家元首峰會在俄羅斯城市阿斯特拉罕舉行,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依舊是明確裡海的法律地位和裡海地區的安全問題。出席本次峰會的有俄羅斯、阿塞拜疆、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伊朗五個國家,據稱本次峰會上將會通過一項政治聲明,將成為未來有關裡海法律地位公約的基礎。
  裡海五國峰會今年已經是第四屆,其實永恆的主題就是明確裡海地區的法律地位。當天,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阿塞拜疆和伊朗五個國家的總統當天舉行小範圍會談,隨後召開新聞發佈會。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參會的各國領導商定了一份政治聲明,當中首次規定了五國在裡海合作的基本原則,所達成的協議符合所有各方長期的利益。
  普京強調,裡海及其豐富的資源是左右國家的戰略遺產,保護並積累遺產是後輩的責任。五國的合作將有助於鞏固地區的穩定,以及有效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毒品的威脅,為五國經濟發展註入更多動力,提高五國在世界市場的競爭能力。
  明確裡海法律地位問題已經舉行了20餘年的談判,始終沒有達成共識,本次各國領導商定的政治聲明規定了五國裡海合作的基本原則,將裡海大陸架的劃分問題的解決向前推動了一大步。
  峰會結束後,普京還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雙邊會晤,普京總統感謝了伊朗在本次峰會中的立場推動了裡海合作基本原則的確立,併在多個問題上支持俄羅斯的建議。魯哈尼也表示,俄伊兩國在很多地區問題和雙邊議程問題的立場相似或相同,當天在峰會達成的共識是俄羅斯積極努力的結果。
  裡海問題的關鍵在於能源。在蘇聯解體以前,裡海周邊只有蘇聯和伊朗兩個國家,蘇聯也承諾和伊朗共同分享裡海資源。但蘇聯解體後,裡海沿岸變為5個國家,但這5個國家無法在分配裡海資源的問題上達成共識,尤其是裡海的法律地位,是屬於湖還是海,五個國家各執一詞,因為國際法對於界湖和領海的劃分有著不同的規定,所以為了自己的利益,始終沒有達成一致。當前裡海最複雜的問題是阿塞拜疆同伊朗的關係,因為兩國在幾個尚未開發的油田歸屬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如果雙方進一步積極開采有爭議的油田,不排除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裡海一直被稱為世界上最安靜的地區,但錶面平靜內部卻暗流涌動,裡海地位問題很可能被其他外部國家利用,挑起事端。所以本次峰會上各方為了保證裡海地區的安定和平穩,相互作出妥協,最終達成了初步的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