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經濟區8個城市齊聚科博會——
  □本報記者 張彧希 王域西
  尋找合作伙伴時,四川成焊寶瑪焊接裝備工程有限公司在成都轉了一圈,最終調頭向北,牽手位於綿陽的西南科技大學。
  在成都經濟區8市協同合作全面鋪開進程中,企業的選擇不過是順勢而為。但與以往不同的是,10月16日,簽署的12個項目,都被貼上了“創新驅動”的標簽。
  同日,成都經濟區8個城市的副市長齊聚科博會,共同點亮成都經濟區 “創新驅動發展先導區”藍圖,未來更大的想象空間由此開啟。
  八市協作
  企業應該成為主角
  成焊寶瑪為何選擇綿陽?
  成焊寶瑪生產的工業機器人設備,需要高層次的技工人才進行操作,而西南科技大學的學生,剛好可以滿足公司需求。這些機器人,將有望被應用於富士康的生產線上,替代現在的人工作業。
  8市聯動,既需要協作,更要體現差異化,這也是經濟發展規律使然。作為首位城市的成都,其經濟、科技、人才優勢暫時難以超越,如何分工協作、共同創新?“比如一家成長初期的研髮型企業,總部很大程度上要選擇成都;當它發展壯大了,要到其他城市建立生產基地,我們也不會阻攔。”成都市科技局局長唐華說。
  這輪合作中,企業應該成為主角。“政府考慮搭建平臺、打造環境,思考留住什麼樣的企業和人才,其他的留給企業自己選擇。”唐華說。
  8市創新協作不能停留在政府之間,其實,企業之間、企業與高校院所之間的合作早已鋪開。“今天的展館中,野馬汽車的展板在成都,而展品卻在綿陽。”唐華說。
  攜手路徑
  優勢互補協同創新
  隨著“創新驅動發展先導區”藍圖的啟動,成都經濟區創新驅動發展路徑由此確立:成都將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加快天府新區創新研發產業功能區建設;綿陽將加快發展中國科技城,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德陽將加速推進中國重大裝備製造業基地建設,提升高端裝備製造技術水平;眉山、雅安、資陽、遂寧、樂山將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跨越發展。
  這一路徑與成都經濟區各市的產業特點和科技創新核心優勢不謀而合。唐華表示,成都作為經濟區綜合實力最強,創新能力最突出的城市,將繼續實施科技創新“六大工程”,在科技創新頂層設計、企業創新能力、產業牽引升級、區域創新示範、校院地協同創新、吸納科技人才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把成都的創新能力輻射到成都經濟區乃至四川、西部地區。
  隨著區域邊界的逐漸模糊,協同創新步伐將有望提速。以德陽為例,目前已形成重大裝備製造、新能源、通用航空、石油裝備、生物醫葯等產業技術創新集群,接下來將主動承接區內其他市州的相關產業轉移,並與經濟區內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和機構展開協同創新。“目前德陽已建立起石油鑽採產業聯盟、燃氣輪機產業聯盟等產業協同創新平臺。”德陽市科技局副局長王躍林說,歡迎經濟區內的相關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入聯盟行列,推動產業發展中關鍵技術、共性技術的科技攻關和成果轉化。
  (原標題:“八仙”攜手“過海”點亮創新藍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