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1月6日訊 記者李松 黃潔 全國首家知識產權審判專業機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今天正式掛牌履職。今後該院將集中管轄原由北京市各中級人民法院管轄的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
  據瞭解,新成立的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坐落於北京市海澱區彰化路18號,內設4個審判庭,技術調查室和法警隊兩個司法輔助機構以及1個綜合行政機構。該院在組建過程中,按照中央司法體制改革精神,突出主審法官、合議庭的主體地位,努力實現“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其中主審法官實行員額制,首批選任的法官中,4人被任命為庭長,其餘則通過法官遴選委員會按照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組織的考核選拔,從北京三級法院經驗豐富的優秀知識產權法官中遴選產生。首批法官的平均年齡40.2歲,91%為研究生以上學歷,從事知識產權審判工作年限平均已達到10年,且近5年人均承辦案件數達到438.5件,知識產權審判經驗和審判能力較為突出。此外,知識產權法院還將設置司法行政人員15名,司法輔助人員51名。司法輔助人員中專門設置了法官助理和技術調查官,分別負責協助法官進行法律研究、起草法律文書和為法官裁判案件提供專業技術意見。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首任院長由20年前全國首個知識產權審判庭的首任庭長宿遲擔任。陳錦川、宋魚水、薑穎等全國知名的知識產權審判領域專家型法官均在院內任職。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北京、上海、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案件管轄的規定》,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管轄的第一審案件的範圍包括:專利、植物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等技術類民事和行政案件;對國務院部門或者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權、商標、不正當競爭等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行政案件;涉及馳名商標認定的民事案件。
  同時,該院還專屬管轄第一審授權確權類案件,主要包括:不服國務院部門授權確權類裁定或者決定的知識產權授權確權類行政案件;與知識產權強制許可有關的行政案件;與知識產權授權確權有關的其他行政行為引發的行政案件。此外,該院還將作為二級法院,審理當事人對北京基層法院作出的一審著作權、商標、技術合同、不正當競爭等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提起的上訴案件。今天起,北京各中級人民法院就將不再受理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但此前當事人已經向中級人民法院起訴或者上訴的知識產權民事、行政案件,中級人民法院已經立案但尚未審結的,將繼續審理;當事人已經提交起訴、上訴材料但尚未立案的知識產權民事、行政案件,由中級人民法院繼續審查、立案並審理。
  據介紹,北京法院1993年即在全國率先設立知識產權審判庭,積累了較為豐富的審判經驗,培養了一支高素質審判隊伍。在成立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前,全市3個中級法院均設有知識產權庭,今年1月至10月份,3個中級法院共受理知識產權案件11541件,其中90%以上為涉及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覆審委員會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行政決定或者裁定的知識產權授權確權案件。
  (原標題:全國首家知識產權法院在京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