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即將迎來最後一個月,今年車市大局已定,盤點眾多廠商,長安馬自達可謂迎來了收穫之年。在CX-5和昂克賽拉兩大利器的助力下,長安馬自達在SUV和轎車領域全面開花。1-10月產銷約8萬台,創下歷史新高。這不僅再次證明瞭“魂動”設計與“創馳藍天”技術已經開始被消費者認可,而且為馬自達品牌在中國市場的復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新馬三進化
  “昂克賽拉”被贊最美中級車
  前兩代馬自達3在國內消費者心中堪稱時尚和運動的代名詞,在購車消費群越來越年輕化的當代,應用“魂動”設計理念的全新Mazda3 Axela昂克賽拉正式在國內亮相時,所有人都驚嘆於其美輪美奐、奪人心魄的外觀設計。“最美中級車”這個頭銜也自然而然地落在Mazda3 Axela昂克賽拉身上。“魂動”設計理念在Mazda3 Axela昂克賽拉上實現了由靜態之美向動態之美的風格進化,其車姿態一如全力奔跑的非洲獵豹。從前臉看,新家族臉譜的“標識之翼”進氣格柵造型恰似非洲獵豹臉部獨有的黑紋,“鷗翼”車標LOGO恰如獵豹鼻頭,其造型如同使用整塊金屬切削而成極具質感和立體感;車頭兩側有如獵豹雙眼的大燈造型採用凹眼角設計,目光犀利、不怒自威,大燈內的LED天使眼燈帶和大燈透鏡讓雙眼更為有神。從車身側面看,更長比例的車頭、更靠後的A柱設計、上揚和下行的交叉型車身腰線,連同四隻極貼近車身的18英寸輪轂“大腳”、雙排氣尾管,都展現出獵豹出擊時的力量感和爆發力。車尾造型與車頭呼應,無論是三廂還是兩廂車型都體現出COUPE造型。創新推出的全新主打色“魂動紅”車漆塗裝工藝,將本需要16遍噴塗、只在概念車上才會出現的絢爛光澤也帶到量產車上,進一步營造出讓人嘆為觀止的驚艷美感。
  玩操控的SUV
  CX-5演繹高效省油神話
  對於絕大多數緊湊級SUV而言,操控性與高通過性無法兼顧。但在Mazda CX-5上,不僅實現了二者的完美統一,而且憑藉創馳藍天技術,還創造了自然吸氣發動機新的高效省油神話。馬自達的靈魂就是運動與操控,即使在SUV產品上也要堅決貫徹。Mazda CX-5 在擁有2700mm同級最長軸距的同時,也擁有215mm的同級車最大離地間距。但這些並不妨礙其出色操控性。具體說來,Mazda CX-5的前麥弗遜式獨立懸掛和後多連桿式獨立懸掛均增加了橫向穩定桿,提高了車輛的操控性和舒適性。不僅如此,Mazda CX-5底盤調校的響應很快,整體感極強,方向打得多快,底盤的跟隨動作就能做到多快,而且不會有明顯的尾部拖沓和跟隨的感覺。懸掛的支撐十分到位,而且回彈很快,處理的效率很高,在高速過彎或者緊急並線時信心十足,不會讓你感覺失控。得益於“創馳藍天”技術,CX-5在SUV 最不擅長的油耗方面也取得驚人表現,2.0L車型工信部綜合工況每百公里僅需 6.6L,甚至比很多渦輪增壓車型油耗還要低。對於日常駕駛來說,如同轎車一般更靈活地穿梭在城市車流中是SUV在操控方面追求的目標;堪比普通小轎車般的省油更是SUV看上去不可能實現的奢望,但是,這兩點馬自達CX-5都做到了,這也是CX-5在上市後能迅速受到消費者喜愛的主要原因。
  浮躁的車圈
  更需要馬自達式的堅持
  還記得去年7月,在40攝氏度的炎熱高溫下,我坐在長安馬自達的南京工廠,見證著CX-5下線的時刻。當時,銷量一降再降的長安馬自達已經到了背水一戰的關鍵時刻,CX-5也被經銷商和媒體看作長安馬自達最後的“救命稻草”。但是,當“創馳藍天”技術和價格發佈之時,現場並沒有太多歡呼,從產品技術上說,我們只知道它比同級別SUV都要更省油,卻不清楚它與渦輪增壓相比究竟有何區別與優勢,從價格上說,CX-5國產後的售價也只能說意料之中,當時並沒有太多驚喜。
  後來,在長白山的試駕活動,我親身經歷了直道秒殺“神車”,彎道乾翻“鼻祖”之後,“創馳藍天”開始在我腦中形成具體的印象。包括今年的“昂克賽拉”的發佈、上市和試駕,我也全程參與其中,深刻地體會到:在渦輪增壓風大行其道的當前,一個並非一線的廠商,依舊選擇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這是馬自達獨有的堅持。
  我多次跟馬自達日方技術代表交流過,為何不改用渦輪增壓,他們都不約而同地表示,“馬自達認為當前自然吸氣發動機還有很大的潛力可挖,雖然渦輪增壓錶面上數據占優,但自然吸氣發動機成熟穩定,維修成本低。而且我們現在能挖掘出潛力跟渦輪增壓一樣好,為什麼要換?馬自達追求的是人馬一體隨心所欲的操控感,渦輪增壓那突然的加速並不是我們想要的。”“那就是說你們永遠不會採用渦輪增壓了”,“我們覺得,現在的渦輪增壓還不夠好,等到夠好了我們再使用。”
  浮躁的車圈裡很難聽到這樣實在的回答。企業為大,利益當先,但當一個車企將自己的精神和理念放到首位,這一切都不一樣了:只有靜下心來思考,杜絕模仿抄襲,才會設計出“魂動”這樣的造型;只有靜下心來堅持,拒絕盲目跟風,才會誕生“創馳藍天”這樣的技術。或許馬自達並非是行業尖端和未來的引領者,但因為馬自達,我們的車市有了一種特別的堅持,在當下浮躁的車圈更顯彌足珍貴。
  華西都市報記者胡珂  (原標題:“兩大利器”助力長安馬自達再創歷史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evevst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